close

新莊社大-原住民之友社

Maipuan(麻ㄅ彎)象鼻部落巡禮

地點: 苗栗縣泰安鄉象鼻部落&桃山部落

時間:95/4/22(星期六)~4/23(星期日)兩天一夜

行程:

06:45~    集合     

07:00~     社大出發

11:00~13:30中餐(桃山部落用餐)

13:30~14:00桃山部落巡禮(文化、農特產、桃花季)

14:00~15:30桃山山頂眺望下列景色:

1.      士林部落人文、族群、遷移、頭目、戰役、古砲台、狩獵、

2.      士林水壩、桃山部落

3.      馬拉邦、司令山、千兩山、大雪山山脈、古道

17:30~19:00到達象鼻部落

雪壩甜柿產銷班用晚餐

夜間活動:

19:00~     營火晚會─營火點火儀式、老人說古、

泰雅蔴糬、烤肉、卡拉OK、星空夜語…

第二天4/23(日)

07:30~08:00用早餐

08:00~10:00健行象鼻古道、吊橋

10:00~12:00參觀泰雅染織文化中心、象鼻部落巡禮

12:00~13:30午餐、賦歸

15:00~17:00月眉糖廠

回程途中用晚餐,預計21:00回到新莊

:請攜帶盥洗用具.注意保暖.最好能自備環保餐具.

 


 

地理位置:

象鼻部落位於泰安鄉和台中縣交界處,海拔高度大約八百公尺,因為部落上方象鼻山形狀像象鼻,因而得名。

部落屬於苗栗縣泰安鄉,位於象鼻村行政中心,象鼻村北接梅園村,南抵今士林村;西以馬那邦山與中興村相鄰,東以大安溪及大雪山與和平鄉相鄰。部落座落於大安溪與干兩山麓中間的河谷地帶。

概況

 部落對面有一座狀似大象頭的象鼻山,山勢由東南向大安溪緩緩頃斜,就像大象長長的鼻子。據說日治時期,日人在此挖溝渠,並以吊橋橫跨大安溪,用意在穿勾象鼻以破壞風水,好消除泰雅族的頑強抵禦。如今象鼻山與吊橋依舊在,部落還興建了一座造型美麗的象鼻大橋。竹林下緊接一戶戶住家,小小的巷道連接著四十四戶人家,總計人口數135人,散落在此狹長的土地,是一個背山面溪屬於泰雅族北勢群的村落之一,其中二十至六十五歲為主要勞動人力,女性居多,部落居民以種植高經濟果樹甜柿、夏季蔬菜為主。象鼻部落目前有象鼻國民小學、大千醫院後山醫療站、警察派出所、中華電信及農會代辦處。

 

歷史緣起

象鼻部落原名Mai-buwan(蕃石榴之意),因先人遷入初期該河谷沖積台地有甚多野生蕃石榴樹,故稱Mai-buwan部落(Mai泰雅族語為助詞,buwan泰雅族語為蕃石榴)。直至日據時,因日本人認為山形似大象的鼻子,而定為象鼻之名。據耆老口述說最早期是在南坑溪上游逐漸移下至現今大安部落東北方,數十年後遷至中興村(NaPugan),人數已增至60戶人。因人口之增加,土地亦不敷使用,只得另拓新生地,便遷至象鼻西北方,海拔1000公尺高的SeLohe。約5年後,原頭目Yupas-Wadan選任田義高Besu-Bohing為大頭目、李勇吉Gainu-nawpas為副頭目,此時為北勢群有組織的初期。當時因許多不利因素,又從該地遷至其東北方(現今之千兩山地山頭MuMuAuYaw);過了三年後,又因地處山頭風勢過大,不宜居住,又東遷至MuaSan,在此有些散居Me-tajax。民國14年由頭目田義高向日警軟硬兼施,要求向麻必浩部落頭目商量,請其分地給Me-tajax部落的人,經同意後釋出較下游之象鼻段,由田家率范、吳、謝等家遷入,成為現今之象鼻部落。

文化

本族為平權主義的社會,没有階級之分,以頭目為部落的代表,並具有領導權,但社務的決定不具獨裁權,若有重大事件,即召集部落家族家長參加會議,會同研商對策,經一致同意方可實行。泰雅族為父系社會,雖無姓氏,但有父子連名制,以便記憶祖先的名字。在宗教上以超自然事物中心觀念為死靈,稱為Liutux,本質屬靈鬼崇拜,族人對祖靈非常尊敬,認為個人命運受其支配,但自民國48年起,陸續有多種教派傳入,逐漸從傳統信仰走出,改信獨一創造萬物的真神。近年來數次的豐年祭走向觀光性質,除為保存文化外,然村民紀念祖先,依然舉行著小型的祖靈祭典,飲酒前會請祖靈先嚐,常以手指沾杯中酒灑於地,意在表達心中之敬意。

觀光遊憩 

      配合雪霸國家公園之周邊,興建文化園區、農場,使產業多元化;更可利用象鼻吊橋、象鼻古道、砲台紀念碑,讓前來的遊客有不同的感受。部落中的『泰雅織物研究中心』是了解泰雅工藝的好去處。編織老師尤瑪達陸為了找回失傳六十年的傳統編織,花了十年向耆老學習技藝,並帶頭種苧麻、提煉纖維、染色和編織,一切都遵循古法來傳承泰雅傳統編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住民之友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