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 米甘幹同學提供

米甘幹理佛克 《原住民族文化欣賞》

增二章  台灣原住民族服飾文化欣賞

 

    台灣原住民族的服飾是世界上最美的民族服飾之一!是人類文化珍貴的遺產和瑰寶之一!其中蘊含著大量的文化之豐富、之美麗、歷史之久遠,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下面我們分別從以賽夏族服飾與原漢貿易史、阿美族服飾與神話、鄒族服飾與教育以及排灣族、魯凱族等原住民族服飾是人類古文明的活化石等面向擇要介紹一些奇特的文化現象。

 

一、賽夏族服飾與原漢貿易史

    賽夏族不論男女,都喜歡以扣子做為裝飾。這是為什麼?究竟扣子代表何意含呢?相信一般人並不瞭解。

經過向賽夏族矮零祭的靈魂人物—主祭朱家公主朱芷欣小姐瞭解,原來, 扣子代表的是財富的象徵!扣子越多,表示這一家的財富越多。

為什麼賽夏人會將扣子做為財富的象徵呢?原來說來卻有一段辛酸史:

賽夏族與台灣其他的原住民族一樣,由於受到台灣海峽的阻隔,社會文明仍處在一個農業的社會,尚未進入工商貿易的社會。以農業為主的賽夏族人,沒有貨幣,只有農                圖為賽夏族男女服飾

產品。當有生活物資

需要時,一般仍是「以物易物」來進行交換。早期游走於原住民族部落的個別商人見有機可乘,於是故意拉抬物價,用一點點的火柴、針線、鹽巴等就可以換到原住民族一大堆農產品。而對於原住民族來說,這些火柴、針線、鹽巴等日常都用得到,然而扣子在生活中卻用不到。於是奸商就騙原住民族說,扣子是很寶貴的東西,如果一根針要用五隻雞換的話,扣子則要十隻雞才能換一粒。久而久之扣子就變成了「財富」的象徵。身上的扣子越多,表示我家的財富越多。歷史演變下來,就成了今天賽夏族服飾扣子特別多的文化現象。

 

二、阿美族服飾與神話

台東縣長濱地區阿美族青年男子的「褲片」為何是豎條狀?顏色為何是彩虹的顏色?又頭飾為何是半月形?筆者問過許多長老,然而,至今已無人知曉。有的長老開玩笑地說:「祖先傳下來就是這樣,問那麼多幹什麼?」

大家知道,儘管文化,尤其是陌生民族的文化有它特別的「神秘性」,然而,不論什麼民族,在最早的時期,生活方式其實還是遵循著「方便」、「容易記憶」以及「紀念」等幾條理性的原則。

              阿美族青年男子的「褲片」為何是豎條狀?顏色為何是彩虹的顏色?頭飾

為何是半月形的?我們先來看一則阿美族的神話故事:

 

阿美族的射日故事

  守護神馬拉道 (Malataw) 和女神都姨 (Dugi) 育有一子一女,男孩叫夫拉 (Fulat),女孩叫姬妲兒 (Cidal)。兩個長大以後,馬拉道就命夫拉為太陽,姬妲兒為月亮,滋養萬物。但夫拉生性頑劣、懶散,經常擅離職守,使得世間生息大亂。馬拉道撤除了他的職務,由姬妲兒取代。

有一天,天空突然出現兩個太陽,令萬物灼熱難耐。原來夫拉不服,爭著出現在天空。二日爭輝,動植物大量死亡。有一個極富正義感的青年阿德格 (Ade’k) 帶著他的七彩釣竿、弓箭、佩刀上路,計算了太陽經過的路線,並請來雨神和霧神,製造局部的濛濛煙雨,讓太陽視線不良,放過了小太陽之後,用七彩釣竿勾住大太陽,同時射箭,受傷的夫拉逃脫後變成月亮。由於這件事,致使阿美族男子地位一落千丈,後來演變成為母系社會。

至於阿德格的七彩釣竿就留在天空,變成彩虹。這個故事似乎在警籲世人,為人不論身分高低、貴賤,都應安守本分,認真工作,切不可仗勢欺人、為非作歹。

 (詳見李來旺 1994《阿美族神話故事》P.15「彩虹」交通部觀光局東管處出版)

 

《阿美族神話故事》中的射日故事,男子Fulat (夫拉) 原為太陽,後因擅離職守,荒廢工作,常使得大地日夜顛倒,世間生息大亂,被一個叫Adek’(阿德格) 的阿美族青年獵人射中。因太陽Fulat (夫拉) 在天空失血過多而變成了月亮。故事最後並且說:阿美族社會從此陰盛陽衰,成了母系社會。而台東縣長濱地區阿美族青年男子的頭飾為何是「半月型」的?我們似乎找到了一種文化上的根源或者是歷史的巧合。

至於男子的褲片為何是「Teker ni adek (阿德格的七彩釣竿=彩虹)」的顏色,也有女性族人告訴我,故事不是說:阿德格的七彩釣竿就留在天空,變成彩虹嗎?方使筆者猛然醒悟到:人類不管是哪一個民族,其實都有英雄的崇拜及愛戴美好事物的願望。正如西方文明中耶穌的母親「聖母馬麗雅」只有一位,然而西方婦女許多人都將自己的女兒命名為「馬麗雅」一樣,希望自己的女兒將來像聖母一樣很有愛心。阿美族的媽媽們也一樣,把彩虹的顏色縫在褲片上,希望將來自己的孩子長大以後,也像神話故事中極富正義感的青年阿德格 (Ade’k)一樣,能夠替族人做出貢獻!所以,今天,阿美族男子的褲片都是彩虹的顏色。因為那是我們阿美族「勇敢的釣竿」。

 

三、鄒族服飾與教育

人類的服飾一般的功能是保暖和裝飾,然而原住民族的服飾除了保暖、裝飾自己之外,還有標示階級身分以及教育的功能:

一、標示階級

在原住民族社會內部,你是什麼階級就著什麼樣的衣服。如頭目、巫師、成年婦女、未成年少女、已婚、未婚、勇士、未成年少年等等,都有清楚的服飾標誌。絕對不能混穿!甚至有的民族,古時候連結婚幾次也可以在服飾中看出來。

二、教育功能

服飾還兼具教育的功能則又是原住民族服飾的一大特色。以鄒族為例:

鄒族在衣服的裝飾,都有他社會文化的背景,不是隨意按己意佩戴的。譬如從沒有射得鷹隼之類猛禽的男子,其所戴皮帽就不能裝上應隼的羽毛;而從沒獵得山豬的男子,也絕對不可以在臂上佩戴山豬獠牙的飾物,因為那是足以表現一個人勇武的象徵。所以,鄒族的佩戴不是只為美麗而已,它們還有辨識、炫耀、激勵、肯定的意義在。

資料來源:巴蘇亞˙博伊哲努(浦忠成)著1993

《台灣鄒族的風土神話》台北: 臺原出版社

 

    圖中鄒族男子的頭飾上,羽毛是老鷹的,那黑色的是黑熊的毛,這意味著如果那隻黑熊不是你射殺的,你就沒有資格戴這種頭飾。而這是要冒著生命危險才能得到的。它教育著族裡的青年們:人不可以愛慕虛榮而去借別人的東西,你要是愛漂亮,自己去山裡拿!這種教育多麼值得稱讚啊!

四、排灣族服飾驚見兩種文明

    在排灣族的傳統或神話中均無「龍」的概念和傳說,然而在生活中屢屢見到排灣族服飾中有不少的龍飾,男女均有。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筆者經過了解,才知其中奧秘。原來,自中華民國政府播遷台灣之後,有不少原漢通婚的。比如排灣族的婦女嫁給了外省人。這時,細心的媽媽就會精心繡上龍的圖案,其中隱含著孩子一半是排灣族,一半是龍的傳人。真是好美麗的「傳奇」啊!

    其實,只要我們在生活中細心觀察,就可以透過原住民族傳統的服飾,驚見到兩種文明默默地交織在一起,互相輝映!它暨典型地代表了排灣族傳統神秘而優美的文化,同時又隱含了中華博大而精深的文化源流。讓您不得不對排灣族女性精巧的構思和博大、包容的胸襟而讚嘆不已!

 

 

                    排灣族琉璃珠繡 男子龍飾背心

攝影:米甘幹

 

 

 

 

 

 

 

 

 

 

 

排灣族 男子繡龍褲片(左一)

攝影:米甘幹

五、原住民族服飾是人類古文明的活化石

    我們觀察到:不論是泰雅族、排灣族、魯凱族還是鄒族,服飾上都有許多貝殼做裝飾。同樣是詢問了許多族人「為何服飾上有這許多貝殼?」,得到的答案大多是不知道、裝飾品、好看、祖先傳下來就是這樣等等。有少部分人達答是財富的象徵。然而,為什麼是財富的象徵呢?卻沒有人回答我或者說我還沒有碰到能回答我的族人?下面以鄒族頭目服飾為例,頭飾與身上均有許多貝殼。(詳見下圖)

圖為鄒族頭目服飾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出版1997《台灣原住民頭飾之美》(下冊)p.50, 攝影: 王煒昶

 

有的朋友常常勸我:不要再弄原住民族文化啦!在台灣是沒有文化的。台灣是一個文化沙漠的國家!在台灣,你弄原住民族文化不但沒有辦法賺錢,而且還會失去許多賺錢的機會,弄到最後你只會窮死!儘管我的朋友有些地方說的是事實,然而,我還是苦笑地對他說:「我欠祖先的!」

事實上也真的是我欠祖先的。小時候,我不懂什麼原住民族文化,更不會想到二十多年後我會矢志研究原住民族文化並且教原住民族文化的課程。小時候朦朧中我只知道我是阿美族的孩子。十幾歲時,受到舅舅的影響,我有集郵的習慣。而且集了好幾大本。一天,閒暇時我偶爾翻起了小時候的集郵簿,突然眼睛為之一亮!我發現了一套中國大陸出版的古代中國貨幣的郵票,其中一枚深深地吸引了我的注意!(詳見下列三枚古錢幣郵票)

 

     貨貝  銅貝           節墨之法化」刀        貝益六化」方孔圜錢

 (商)約公元前16-11世紀          (戰國) 公元前475-221年        (戰國) 公元前475-221年

                

郵票提供: 米甘幹˙理佛克

 

    右邊被稱為貝益六化」的方孔圜錢大家都非常熟悉,所謂的「銅錢」指的就是它。它是戰國時公元前475-221年的貨幣;中間稱做「節墨之法化」的刀型貨幣也是戰國時公元前475-221年的貨幣,大家可能就不多人熟悉了;而左邊被稱做「貨貝與銅貝」的商朝約公元前16-11世紀的貨幣恐怕就更少人知道了。當我發現原來貝殼在古代是貨幣時,我終於弄明白了為什麼原住民族服飾上有許多貝殼的真正原因了!那種高興真是難以形容!原來祖先幾十年前就安排要我去努力學習漢族文化,而後好好地用漢語宣揚我們的文化!

    在今天,  我們已經很難看到百年以前的東西了,更不要說能夠看到一千年以前人們的生活形態了。然而,我們卻可以看到三千六百多年以前人類使用的貨幣,而且至今這種文化還存在於原住民族的生活形態中,堪稱台灣原住民族是「人類文化的活化石」!何其了不起啊!!

 

 

小結:

本章將 做了逐一的介紹,希望能為大家 盡一點心力。

 

 

思考題

1.      為何說

2.       

 

 

 

 

 

參考資料

李來旺 1994《阿美族神話故事》P.15「彩虹」交通部觀光局東管處出版

巴蘇亞˙博伊哲努(浦忠成)著1993《台灣鄒族的風土神話》台北:臺原出版社

台北市政府出版1997《台灣原住民頭飾之美》(下)p.44,攝影: 王煒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住民之友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